本博的原创乐评未经本人允许请勿转出LOFTER.
阳光普照的午后,简单的生活,心情美好的一天.Detektivbyrån{Sista Tryckaren}.

三弦与三味线的区别{不同意见者欢迎来探讨}

  有人总是在微博上与我争论说日本的三味线就是中国的三弦,三味线是日本人的叫法,我们中国称它为三弦,发表这篇文章不等于我是个崇洋媚外或者哈日的份子,我只是实事求是想更正一下某些人的主观思想.


  首先三弦与三味线在外形上{如图}就有很大区别了,日本他自己也有三弦这种乐器{称为冲绳三弦},也就是国人口中常提到的说法,乐器流入到他人国家,乐器是来自中国的,按照史书记载,日本的三弦确实是从中国福建流入到日本冲绳的,故此很多人都说三味线就是三弦的说法,但是三弦是一种乐器,三味线却是另一种乐器,实际上三味线这种乐器是经由琵琶这种乐器融合而成的乐器,也可以这么说在冲绳三弦的基础上改良的一种乐器.

列举一下关于这两种乐器的区别:

在功能方面:三味线是可以拆卸的,三弦却不可以;

在演奏方面:三弦可以戴义甲或者直接用指甲弹奏,但三味线要用拨子来弹奏;

在形状方面:三弦的琴身为圆形,三味线的琴身为方形;

在制作方面:琴鼓皮面不同,三弦指定蟒蛇皮,三味线用猫皮{合成革};

在音色方面:整体上较为相似,但认真辨别的话三弦较为柔和浑厚声量较大,三味线较为清新明亮;前者适用范围广泛普遍用于民族器乐、戏曲音乐和说唱音乐,而后者多数用于民谣或合奏,又从而产生了津轻三味线,而津轻三味线又被独立划分的一种民谣乐器.

就以上几点论证,我十分不认同日本的三味线就是中国三弦的说法,如果你说在三弦的基础上,他们进一步的改良了的说法还成立,如果是指鹿为马,我可不认同.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3 )

© 旋转木马的音乐盒 | Powered by LOFTER